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辜凱鈴-從涼粉傳人到社區營造之路




鐺鎯~鐺鎯~鐺鎯
小時候只要聽到這個鈴聲響起,就知道涼粉攤來了,會趕緊衝出去買份涼粉,看著涼粉伯熟練地將冰鎮的涼粉撈起,再迅速地沾了些麵茶粉交給顧客。記憶中,只要一拿到涼粉,總是迫不及待地將這些沁心涼又軟Q的涼粉放進胃裡永保存,最後殘餘的麵茶粉,也不容許放過,一定要加些水攪一攪後再一起入庫保存,任憑著麵茶香與涼粉的軟Q勁在齒頰中回味。

涼粉是很多艋舺人共同的成長回憶,就在許多古早味漸漸消失在台北街頭之際,這家全台唯一的涼粉攤依然堅守在艋舺的貴陽街及西昌街口,顯得格外珍貴。


一、涼粉源自日本傳統點心「葛切」

五年前,涼粉伯辜明雄的手因為做涼粉,做到手受傷,往往只要手發作時,一休息就是兩個月,但為了養家活口,辜明雄再怎麼痛都忍下來,直到骨頭萎縮,遭到醫生警告再不停止就會連自己上廁所拉褲子的力量都沒有時,才決定結束涼粉攤的生意。那一年剛好是辜明雄賣涼粉滿50年。

涼粉源自日本傳統點心「葛切」,是日據時代在和菓子店工作的台灣人改良後後傳出來。涼粉與葛切的做法相同,強調軟Q有勁的口感;不同的是,葛切用的是葛根粉作,沾著黃豆粉吃,台灣則是用地瓜粉作,沾著麵茶粉吃,形成獨特的台式吃法。由於台灣早期居民相當窮困,地瓜是最常見的食物,因此常把地瓜做成食物,像是地瓜粥、肉圓等。早期的貴陽街叫做蕃薯市街,因為漢人常在這裡以地瓜跟平埔族交易而得名。

冰鎮過的涼粉
沾涼粉的麵茶粉



二、決定繼承父業,過程艱辛

涼粉伯的長女辜凱鈴,原本在生技公司上班,得悉父親決定結束涼粉攤的工作後,在繼續上班與繼承父業的兩難中,掙扎了近兩個月,最後決定毅然辭去工作,回家接下艱辛的工作。「涼粉的做法就是將地瓜粉加水加熱,直到攪不動為止,攪拌涼粉需要很大的力氣,就連自己的弟弟都攪不動」,「為了要保持新鮮度,每天大約半夜三點起來做,做到九點多出門擺攤,平均一天只睡四個小時。」辜凱鈴強調,涼粉的珍貴在其手作的口感,一定要用耐心及愛心去做,這也是從涼粉伯傳承下來的堅持。

另外,涼粉伯一家對於涼粉所沾的麵茶粉也很講究,是由辜凱鈴的阿公在40年前發明了一台機器,可以不停地旋轉來炒麵茶粉,但為了避免麵茶粉卡在機器的壁緣而燒焦,必須不停地敲打機器的外殼。辜凱鈴曾經想過要買外面的麵茶,但嘗試之外發現吃起來的口感不對,那時的她才領悟原來麵茶粉的細緻度是會影響涼粉整體的口感,也開始自豪自家製作的麵茶粉品質優良。


炒麵茶粉的機器(照片由辜凱鈴提供)



三、曾經想要放棄,在傳承的信念下找到堅持

「一度想要放棄。」辜凱鈴說,剛開始做的時候,做到手都舉不起來,還被很多老人家嫌棄,嫌她做得不夠好吃、不夠道地,同時她接手時做了些價格調整,那陣子常有人打電話給涼粉伯嫌棄產品品質並要求降價。在老鄰居與老顧客的壓力下,再加上手痛與睡眠不足,辜凱鈴沒多久就累倒了、病倒了,心中一度質疑著,自己為什麼要做這麼辛苦的工作?是不是應該放棄?

儘管有人嫌,卻也有人鼓勵,還有人遠從美國返鄉尋找兒時的記憶,在逛了艋舺一圈之後,發現人事已非,唯一只剩下小時候媽媽曾經買給他吃的涼粉,只剩下這攤記憶中的涼粉攤與記憶中的好味道。辜凱鈴表示,很多人跟她分享小時候吃涼粉的故事與對故鄉的思念,讓她感受到時代傳承的重要,也讓她下定決心守護這份古早味,守護著艋舺人的共同記憶。

這五年來,不論是艷陽高照的夏天,還是寒風凜冽的冬天,辜凱鈴始終堅持地站在貴陽街上擺攤,同時深深地愛上了這條台北市最老的街道,愛上貴陽街的老街風情,她一直想著如何能夠為萬華盡份心力。一年前,在偶然的機緣下,辜凱鈴開始結合同好、成立「好管家」社區營造團體,集結在地的商家與關心萬華發展的年輕人,投入「台北第一街」-貴陽街以及萬華振興的行列。




四、成立「好管家」投入萬華振興行列

這一年多來,「好管家」辦了很多的活動,像是今年初與芒草心慈善協會、人生百味等三個組織,為了使在地居民正視街友的問題,辦了場街友與居民共煮共食的活動。這場「日光呷百味」的共煮共食活動,突破過去僅請街友吃一場尾牙的做法,而是由街友自己擔任尾牙的總舖師,大家一起貢獻心力,街友不再扮演過去只是接受施捨的角色而已。也因為與街友接觸,辜凱鈴發現,街友並不像一般的刻板印象,每個街友的背後都有個不得已的故事,而且七、八成以上的街友都有固定的工作,整天躺在地上的街友只是少數而已。

此外,上個月才剛辦完的為期兩天的「艋舺老街藝術節」,也引起地方居民廣大的迴響。藝術節一開幕即由義安社神將班與北管師傅打頭陣,重現七爺、八爺相偕出巡的榮景,同時也邀貴陽街老字號店家與在地達人,如三秀打鐵店、顏恒德商行、吸管達人朱泰陽等,並舉辦了七場系列活動,包括吸管創意DIY、八將團文化介紹、香舖製香示範等。

辜凱鈴表示,辦了很多活動,有時候會遭遇挫折,但也有令人感動的地方。對於「好管家」或「台北第一街」貴陽街的未來,辜凱鈴認為,她個人並不能決定貴陽街的未來,希望喚起居民對於地方事務的重視,一起關注並參與地方未來發展,地方的未來由地方居民自己決定。




艋舺老街藝術節


採訪後記:

伴隨著「忘春風」等老歌,與凱鈴坐在剝皮寮裡喝著老茶,聊了一個下午,不知不覺天都黑了,過程中有淚也有笑,既心疼她半夜三點起床做涼粉的艱辛,也欽佩她投入社區事務的勇氣。錄音的時候,錄進了街上吵嘈的機車聲,也錄進了剝皮寮志工為民眾解說的聲音,回錄音室準備節目帶時,重聽了一次,竟都捨不得剪掉,因為這才是最真實的萬華,雖然吵嘈卻生生不息,雖然混亂卻能看見希望。同為萬華人,期待萬華能有更多年輕人的投入,注入更多的活水,重振萬華的榮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